MathJax.Hub.Config({tex2jax: {inlineMath: [['$', '$'], ['\\(', '\\)']]}});
文章快速检索    
  济宁医学院学报  2019, Vol. 42 Issue (5): 372-375  DOI:10.3969/j.issn.1000-9760.2019.05.015
0

引用本文 [复制中英文]

金文, 朱志忠. 医学专业留学生医学人文课程现状及需求调查[J]. 济宁医学院学报, 2019, 42(5): 372-375. DOI: 10.3969/j.issn.1000-9760.2019.05.015.
[复制中文]
JIN Wen, ZHU Zhizhong. The investigation on the current situation and demand of medical humanities curriculum for foreign medical major students of medical university[J]. Journal Of Jining Medical University, 2019, 42(5): 372-375. DOI: 10.3969/j.issn.1000-9760.2019.05.015.
[复制英文]

基金项目

济宁医学院2018年度医学人文素质教育研究专项课题资助

通信作者

朱志忠, E-mail:bgs222@163.com;

文章历史

收稿日期:2019-09-02
医学专业留学生医学人文课程现状及需求调查
金文 , 朱志忠     
济宁医学院对外交流合作处, 济宁 272067
摘要目的 探讨来华留学医学生人文教学课程现状及对医学人文课程教学的需求情况,为今后在其开展医学人文教育提供一定的支持和帮助。方法 对医学留学生医学人文教育现状进行调查,并对某医学院校181名医学留学生医学人文教学课程需求进行了问卷调查。结果 男性留学生医学人文教学课程需求低于女性留学生,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低年级(一、二年级)对医学人文教学课程需求低于高年级(三、四年级),高年级留学生需求较高,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 0.05)。结论 在不同年级医学留学生中应加大医学人文课程的设置。
关键词医学专业留学生    医学人文    现状    课程需求    
The investigation on the current situation and demand of medical humanities curriculum for foreign medical major students of medical university
JIN Wen , ZHU Zhizhong     
Foreign Exchange Department of Jining Medical University, Jining 272067,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explore the current situation of humanities teaching for foreign medical major students of China and the medical humanities teaching demand of them in order to provide some support and assistance for the development of foreign medical major students' humanities education in the future. Methods To investigate the medical humanities education of foreign medical major students' current studying, 181 foreign medical major students of one medical university had been investigated by questionnaire. Results Male foreign students had lower demand on medical humanities curriculum than female ones, but there was no difference(P>0.05).There was significant difference in the demand of medical humanities curriculum among different grade foreign medical major students.The lower grade foreign medical major students had lower demand than higher grade ones and senior grade foreign students(P < 0.05). Conclusion More medical humanities curriculum should be increased among foreign medical major students in different grades.
Keywords: Foreign Medical Major Students    Medical Humanities    Current Situation    Curriculum Demand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外国人选择到中国学习医学。因此,对于接收留学生的医学院校来说,培养其具备综合医疗知识和良好临床技能是重要的,但同时,培养其拥有高尚的职业道德和良好人文素养尤为重要。医生是为人类健康服务,作为医生,仅仅具有精湛的技术和深厚的理论功底是不够的,医德至关重要。良好的医德品质依赖于良好的医学人文素养教育,这对于医学专业留学生的培养中至关重要,能全面提升留学生的整体水平。

1 来华医学留学生医学人文课程开展现状

随着我国对留学生教育趋同化管理进程的不断深入,在医学专业留学生中也开展了一系列教学改革,尤其是开展医学人文课程,更是医学专业留学生教育教学改革中的重中之重。医学人文是一门综合学科,涉及医学、哲学、社会科学、伦理学等等[1]。通过对留学生医学人文教学现状调查发现,普遍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1.1 开设的课程达不到教学目的

对某医学院校的调研发现,医疗知识的学习和临床技能的培训贯穿于医学留学生的整个培养过程中,但却缺乏相关人文素养的培育[2]。另有一些院校在医学留学生的培养中,过分重视临床专业技能的传授,在医学人文方面的课程设置较低,且课程形式和内容单一化情况严重[3]。很多医学人文课程的开设也尚未形成系统、可相互支撑的课程体系,学生的人文知识支离破碎,达不到教学目标。

医学生人文素养的体现是在获得一定医学理论和技能的前提下,利用所学知识,在治病救人的同时,通过适当的方式方法去关心和照顾病人,并与患者及家属有良好的沟通,达成温馨和谐的医患关系[4]

想要获得一定的人文素养,就需要医学人文知识的灌输,这个灌输来源于医学人文课程的学习。医学人文课程是集医学人文知识、医学人文价值、医学人文信仰等一系列医学人文子范畴共同构成的一个医学方面的哲学体系[5]。它能培养学生在具备医学基础知识与临床操作能力的基础上,兼具高尚的仁爱品德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通过对医学人文课程的学习,学生能正确地理解疾病和生命之间的关系与联系,培养他们高尚的医德医风以及与患者沟通和交流的能力。一名优秀的医生,无论身处哪个国家,都要有精湛的医术和高尚的情怀。

笔者发现,一些医学院校对医学人文课程的重视度不高,对该课程的内涵理解不够深刻,课程的开设没有形成体系,无法使留学生们通过相关医学人文课程的学习,真正去理解生命的真谛和意义,达到开设此门学科的目的。

1.2 课时比例较低,课程体系不够健全

对于一门学科而言,适当的课程安排能达到一定的教学目的,实现教学目标。就课时比例而言,医学人文课程的课时比例不仅在留学生的课程设置中较低,在中国医学生的课程比重中也普遍偏低。而在西方的发达国家中,医学人文领域的课程涉及面之广、课程开设内容之丰富远远超出了我们的想象。美国、德国达到了20%~25%,英国、日本占到了10%~15%[6],而我国医学人文课程中比重偏高的也仅占7%多一点,在医学留学生的课程设置中开设的比例就更低了。有些院校医学人文课程比率只有3%,课程的开设以单门课程的形式呈现,未形成系统的、能互相支撑和补充的课程体系,留学生们难以通过零散知识的学习形成完整和健全的人文知识体系理念。

1.3 教学模式缺乏创新,专业教师匮乏

由于来华留学生的文化背景不同,医学人文课程的教学模式单靠传统、单一的读课本这种方式已经远远不能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留学生们有着不同的宗教和文化背景,国内的医学人文教材没有哪一本能完全从留学生的多元文化背景上进行分析和讲解,书中的一些内容甚至还会涉及留学生的宗教和文化问题,容易引起他们的误解和反对情绪[7]。讲授医学人文课程的教师,大多是我们中国的教师,他们从小接受的中国传统文化思想根深蒂固,多数人也都是从事马克思主义哲学、社会哲学体系的教师,自己本身就缺乏医学知识,对留学生的文化背景和宗教信仰等更是了解甚少,加之一些教师的英语发音也缺乏专业训练,在一些医学人文的词汇上只能做字面翻译,无法为留学生呈现生动、有趣的知识讲解,留学生学习起来感觉不到这门课程与临床的结合点,感觉课程索然无味,导致学习兴趣下降,严重影响了授课质量和学习效果。

2 医学专业留学生医学人文教学课程需求情况

在自愿参与的前提下,笔者对某医学院校181名医学专业留学生的医学人文教学课程需求进行了问卷调查(采用1~5分制进行计分,依次由1分表示“无需求”到5分表示“十分需求”,得分越高,则说明对医学人文教学课程的需求越高)。本文男性留学生医学人文教学课程需求略低于女性留学生,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表 1);低年级(一、二年级)对医学人文教学课程需求低于高年级(三、四年级),高年级留学生需求较高,且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 2

表 1 性别不同留学生医学人文教学课程需求比较(分,x±s)
表 2 不同年级留学生人文教学课程需求情况比较(分,x ±s)
3 讨论

本次调查结果显示,不同性别留学生在医学人文教学课程需求方面虽有一定差异,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高年级留学生对医学人文教学课程的需求明显高于低年级留学生,且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这说明经过医学人文知识的相关学习后,留学生从最初对医学的理解有了明显的变化,从医学专业只满足于医学知识的需求转变为对医学人文知识学习的需求。因此,学习过医学人文知识的留学生中,从最初对医学人文知识的完全陌生和不了解,到能认识到医学人文课程的重要性。留学生能逐步认识到这是一门与素质教育相关的学科,并能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通过对来华医学留学生医学人文课程教学开展现状和教学需求进行调查,能发现留学生们虽然有着不同国家的文化背景,但大部分留学生的内心还是渴望能通过医学人文课程的学习,掌握更多的沟通技巧和为人处世的道理,为今后成为一名优秀的医生打下坚实的基础。

4 医学人文课程教学改革建议对策与途径

当今“生物-心理-社会的医学模式”已经逐渐取代了传统的“生物-医学模式”[8]。在职业生涯中,医生正确处理医患纠纷,正确理解医患关系,培养自己与患者良好的沟通能力至关重要。

4.1 深刻理解医学人文内涵,培养留学生文化素养

医务工作者的神圣职责是救死扶伤、治病救人。现代复杂的医疗环境,要求医生不仅要治好病人,还要对患者在心理、生活、隐私等方面的关注和重视。因此,医学院校对医学留学生的培养,既要注重医学知识和临床技能的传授,也要注重留学生人文综合素养的培育,学校要深刻理解医学人文的内涵是以医学知识为基础,人文与社会科学为辅助,采用多种现代化治疗手段为患者提供优质的服务。

医学人文课程中包括如医学心理学、医学伦理学、医学与健康、社会学等一系列课程,能让学生从方方面面去理解和提高人文意识。当与患者发生误解时,也能较好地、理智地去处理矛盾,有助于问题的化解[9]。学校要注重提高留学生的医学人文意识,开设例如《中国概况》《中国地理与旅游》《医学史》《医学伦理学》等课程,将人文知识贯穿于留学生的理论和实践过程中,使人文知识真正地被留学生接纳、理解和吸收。另外,为了让留学生了解我国几千年来的灿烂文化、传播中国文化。中秋、春节等一些重要的节日,多组织留学生们去参加一些“中外师生联谊会”等为名义的跨文化交流活动,使他们融入中国的校园文化,让他们在友好的中国人文大环境中、在自己的日常生活中去体会、去理解,对于培养对华友好的新一代医务工作者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4.2 规范医学人文课程体系,统一医学人文系列教材

一方面,课程体系是指同一专业不同课程按照门类顺序排列,是教学内容和进程的总和,它将课程的各个构成要素加以排列组合,使各个课程要素在动态过程中一致指向课程体系目标实现的系统[10]。课程体系是实现培养目标的载体,是保障和提高教育质量的关键。医学人文课程体系是为了让医学生依托自己的医学基础知识去尊重和爱护生命,开设目的是为了培养学生的医学人文素质,也是培养临床医学卓越人才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另一方面,课程教材是教师做好教书育人工作的具体依据,也是学生获得系统知识、发展智力的重要工具。学生掌握知识,一般是从对教材的感知开始的,感知越丰富,观念越清晰,形成的概念和理解知识越容易,教材还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获得的知识更加系统和规范。所以说,一本好的教材能更好地促进学生知识的获取,教材质量的高低也决定了学生知识水平的高低。鉴于此,一是建议医学院校能规范医学人文课程教学和课程体系,使留学生的医学人文课程学习系统化、完整化和规范化。二是建议医学院校选择语言流畅、语法正确、内容新颖、符合当今社会现象的医学人文教材,便于留学生学习和借鉴。

4.3 根据教学需求,改进教学方法,培养专任授课教师

教学方法的合理使用,对于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和学生的听课质量有很大的促进作用,留学生的医学人文课程,普遍采用英语授课模式,医学人文课程是为了让留学生根据所学知识,能较好地理解和处理现实问题。在教学中若只采用照本宣科的方式教授留学生,只会让他们对课程失去兴趣,教师需将相关医学知识和人文现象与现实有效结合,多用现实案例引导留学生根据自身所学的知识分析问题,帮助他们解决问题,以提高留学生的学习兴趣和课堂授课质量。

留学生的授课教师队伍的建立和培养也十分关键:一方面,对学校而言,通过人才引进的方式,积极吸收具备良好临床医学基础和人文知识的海外人才作为专任教师,为留学生开展医学人文课程的教学,使其临床经验和医学人文能力均能得到较好的发挥;另一方面,积极对现有的医学人文授课教师进行培训,使其除了具备对课程内容授课的能力外,还具备与留学生们自由交流、答疑解惑的能力。学校应加大力度鼓励现有教师到国外进修和学习,既可以让教师学习一些先进的教学理念,又提升了教师的英语水平。语言能力只有在沟通与交流中才能得到真正的提升,国外英语语言环境的刺激,能真正帮助老师们克服语言障碍,提高英语表达能力。

5 结语

在医学留学生的培养过程中,医学人文课程对促进留学生医学人文综合能力的提升至关重要。但当前在部分院校的医学人文课程教学中,能真正让留学生们提高人文意识和综合人文素养还困难重重。因此,按照我国教育部2018年印发的《来华留学高等教育质量规范(试行)》中的中外学生培养趋同化的要求,开展对医学专业留学生医学人文课程教学现状及需求的调查,有针对性地提出相关意见和建议,不仅为医学院校开展有关留学生医学人文教育教学改革提供一定的理论依据,更对提高留学生医学人文综合能力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参考文献
[1]
肖凡, 黄政德, 李江山, 等. 中医学专业来华留学生培养模式探讨[J]. 中国高等医学教育, 2016(1): 35-36. DOI:10.3969/j.issn.1002-1701.201.0.017
[2]
李芳, 李义庭, 刘芳. 医学、医学教育的本质与医学人文精神的培养[J]. 医学与哲学:人文社会医学版, 2009, 30(10): 66-68.
[3]
李雁, 兰雪萍, 侯樊兴, 等. 强技能、重人文、创特色服务丝路医学教育-以西安交大来华西医留学生临床教学改革为例[J]. 医学教育研究与实践, 2019, 27(2): 235-238. DOI:10.13555/j.cnki.c.m.e.2019.02.016
[4]
姜交德, 张天一. 从当前医患矛盾激化谈临床实习阶段人文教育的探索[J]. 教育教学论坛, 2015, 2(6): 36-38. DOI:10.3969/j.issn.1674-9324.2015.06.017
[5]
郎嬛琳, 郭凤林. 医学留学生人文教育体系探讨[J]. 医学人文教育, 2018(39): 68-70. DOI:10.12014/j.issn.1002-0772.2018.01a.19
[6]
周婷, 吕嘉春, 范熙. 关于加强医学留学生临床实习阶段人文教育的途径探讨[J]. 中国医学伦理学, 2016, 29(2): 354-356.
[7]
许志杰, 谭丽娟, 刘慧玲. 论医学生临床实习阶段人文教育的内容与方法[J]. 中国医学伦理学, 2011, 24(4): 479-480. DOI:10.3969/j.issn.1001-8565.2011.04.024
[8]
任天波, 张焜. 临床医师医学人文人之缺失与教育重构[J]. 医学人文教育, 2016, 37(12A): 76-78. DOI:10.12014/j.issn.1002-0772.2016.12a.21
[9]
李枞, 邹明明, 刘利丹, 等. 临床医师对医学人文认知的社会学分析[J]. 医学与哲学, 2013, 34(8A): 18-22.
[10]
王利东, 刘臻. 留学生局解手术学实践教学中医学人文精神培养[J]. 卫生职业教育, 2019(9): 119-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