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hJax.Hub.Config({tex2jax: {inlineMath: [['$', '$'], ['\\(', '\\)']]}});
文章快速检索    
  济宁医学院学报  2019, Vol. 42 Issue (1): 73-76  DOI:10.3969/j.issn.1000-9760.2019.01.018
0

引用本文 [复制中英文]

岳恩莉, 赵敏. 医学生生命价值观教育刍议[J]. 济宁医学院学报, 2019, 42(1): 73-76. DOI: 10.3969/j.issn.1000-9760.2019.01.018.
[复制中文]
YUE Enli, ZHAO Min. Education analysis of life values in medical students[J]. Journal Of Jining Medical University, 2019, 42(1): 73-76. DOI: 10.3969/j.issn.1000-9760.2019.01.018.
[复制英文]

通信作者

赵敏, E-mail:zhaomin666666@126.com;

文章历史

收稿日期:2018-07-11
医学生生命价值观教育刍议
岳恩莉1,2 , 赵敏1,2     
1. 山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济南 250000;
2. 济宁医学院, 济宁 272067
摘要:敬畏和尊重每一个生命,是成为一名合格医生的前提。医学生作为建设医药卫生事业的主力军,需要树立正确的生命价值观。学校重视不足,家庭教育缺失以及社会中病态思维的蚕食等因素使医学生的生命价值观现状不尽人意,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医学生的全面发展,进而影响医疗事业的发展和社会的和谐。学校须通过重视生命价值观课堂教育,开展生命价值观实践活动,合理利用大众媒体的宣传来加强对医学生的生命价值观教育,帮助医学生树立正确的生命价值观,为国家培养优秀的医疗卫生人才。
关键词医学生    思想政治教育    生命价值观    
Education analysis of life values in medical students
YUE Enli1,2 , ZHAO Min1,2     
1. School of Marxism, Shandong Normal University, Jinan 250000, China;
2. Jining Medical University, Jining 272067, China
Abstract: Maintaining reverence and respect for life is a prerequisite for becoming a qualified doctor.Medical students, as the main force in the construction of medical and health cause, need to establish the correct life values.The lack of attention from the school, the absence of family education and encroachment of pathological thinking in the society and other factors make the current situation of life values in medical students unsatisfactory, which to some extent affects the overall development of medical students, and further affects the development of medical students, and further affects the development of medical career and social harmony.The school should attach the importance to the life values class education, carry out the life values practice activity, and reasonably use the propaganda of the mass media to strengthen the life values education for the medical students.These help the medical students to establish the correct life values and train outstanding medical and health talents for the country.
Key words: Medical students    Ideological and political education    Values of life    

生命价值观不仅能够控制人对生命价值的选择,而且还是评价人的生命实践活动是否具有存在意义的重要依据。对于医学生而言,他们不仅要对自己的生命负责,更要对患者的生命负责。而当今部分医学生对生命价值的认识不是很充分,也影响其对医护人员救死扶伤使命的认知。目前存在的医患之间信任度还不够高,医患关系还不够和谐,也折射出有些医学生对生命价值的认识还不够到位。医学院要把生命价值观教育作为教育重点,让医学生在掌握精湛医术的基础上,提升对自己、对患者的责任感,帮助其树立正确的生命价值观,对实现自身价值有更深刻的认识,对实现职业目标有更深刻理解。

1 对医学生生命价值观教育的必要性

生命价值观是人们对生命价值的根本观点和看法,是对生命实践活动存在意义的一种评价标准和判断标准的思想体系[1]。它是人们对生命存在形式的总的价值判断,是在一定的社会历史条件下,生命体的全部生命活动对生命自身以及生命对其他生命存在物的意义的自觉认识。有价值的生命是在不浪费自己生命的同时,不轻视他人的生命,更是要学会尊重生命、敬畏生命、珍爱生命。对医学生来说,保持对每一个生命的敬畏和尊重,是成为一名合格医生的前提[2]。对医学生进行生命价值观教育,不仅是对医学生自身的尊重,更是对患者的尊重。

医学生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作为建设医药卫生事业的主力军,其专业的特殊性、学业的繁重性以及社会上存在的医患矛盾等特点使得医学生承受的压力较大,承担的社会责任也更大。如果生命价值观意识淡薄,学生在重压下就很可能做出偏激的事情。例如复旦大学医学生林森浩利用自己所学的医学知识对室友黄洋进行投毒并致死的事件,本来是救人的手术刀,转身却变成了杀人的利器。究其根源,生命价值观的缺失是一个关键因素,因其对生命价值观缺少正确认识,视生命如草芥,最终把自己也推向深渊。

2 医学生生命价值观存在问题的原因 2.1 课堂教育落实不够

思想政治教育课是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和主阵地,高校所有课程均承担着思想政治教育的职能。而医学院校的思政课程和其开设的《医学伦理学》课程中,对学生的生命伦理和生命价值观教育存在不足,还没有给予应有的重视。

随着对科学和技术的过分推崇,医学的商业化程度不断加深,医学院校更多将重心放在医学生医学知识的学习上。生命价值观教育课堂贯彻落实不到位致使部分医学生缺失对生命价值观的深入理解。一方面是缺乏相应的师资力量,尤其是能够真正地将思想政治教育与医学融合在一起的师资力量相对较少。另一方面是教学手段不够创新,致使课堂上学生参与度不够高,学生对于相关理论的把握就会参差不齐。对于那些思想偏离正轨的同学不能给予及时的关注和开导,可能会发生一些不良行为。而如果生命价值观课堂教育能够更有效率的落实下去,这些事件发生的概率会大大减少。

2.2 家庭相关教育缺失

家庭教育在帮助医学生树立正确生命价值观方面具有独特优势。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父母对孩子的言传身教也会直接影响到孩子未来的发展,家庭生命价值观教育非常重要,德里奇曾说过,父母要认识到自己对儿童和对人类的责任。家庭作为人生的第一个环境对社会成员形成正确的生命价值观有着至关重要。生命价值观教育是一类终身教育,家庭生命价值观教育是否充分直接影响一个人的成长,十八岁之前是人格和心理塑造的关键时期,在这个时期内起主导作用的是父母。虽然现在越来越多的家长开始注重孩子的全面发展。但相对于智、体、美、劳德的教育没有得到更多重视,占很大比重的家庭并没有有意识的从小教育孩子认识生命的价值和意义,会使社会上多了一些高智低德,感情冷漠,丧失生命责任感的人。如果父母能够从小重视对孩子进行正确的生命价值观教育,对孩子价值观的完善将产生不可替代的推动作用。

2.3 多元文化的冲击

科技的发展促进了社会的发展和进步,使人类进入信息时代。但科学技术作为一把双刃剑,在给人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产生了一些危害。大学生对新鲜事物的接受能力比较高,但处于价值观完善重要阶段的大学生也容易受到多元文化的冲击,对各类信息的判断能力较弱,在成长中就会产生迷惑和矛盾。同时,一些医院的商业化和物质至上的错误观念也使极少数医生产生了“一切向钱看”的错误职业理念,医学生也受到社会不良风气的影响,这种商业化思维正在蚕食着医学生的人道主义精神,使部分价值观尚未完全健全的医学生对生命的价值产生错误理解,在未来工作中更加注重利益,出现有损医生救死扶伤职责和义务的行为和现象。

3 加强医学生生命价值观教育的对策 3.1 落实生命价值观课堂教育

马克思主义生命价值观不仅仅在于主观能动的认识到人的社会性,更重要的是创造性地为自己为他人生活,为一切人获得幸福而努力[3]。这也是医学生需要坚守的生命价值观。因此,医学院要大力促进医学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中的生命价值观教育的融合,把生命价值观的培养作为重中之重,将生命价值教育与生命伦理教育相结合。一是通过在生命价值观教育课堂上创新授课方式,加强相关领域师资力量等方式大力推行生命价值教育,将医学的伦理道德理念融入其生命价值观中。二是学校要营造一种充满人道主义关怀的学习氛围,加强生命价值观教育的宣传,校园文化也要突出生命价值观教育,老师要以身作则,不断加强自己的思想道德修养,注重言传与身教,给学生一个良好的环境来认同生命价值观教育。

生命价值观课堂教育,要从两个方面入手:一是引导医学生重视自身的生命价值,要珍爱自己的生命,通过努力学习、提升素质,把自己的生命价值充分发挥好;二是教育医学生把患者的生命当做自己的生命一样重视,通过拯救患者的生命来提升自己的生命价值。通过说理教育法对医学生进行生命价值观教育,兼顾挫折教育,让医学生能够敬畏生命、珍惜生命、尊重生命并且培养同理心,做到不仅能够珍惜自己的生命,更重要的是与患者同心,真正站在患者的角度上,为患者治病解难。让医学生深刻体会“仁心仁术,悬壶济世”的内涵,激发医学生所肩负的“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使命[4]。医学人文教育本质上是一种仁爱传递的过程,是为了涵养医学生对患者的仁爱情怀,以克服现代科学的“冷静”[5]。要通过生命价值观课堂教育将学习到的仁爱思想和正确价值观教育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3.2 开展生命价值观实践活动

真正的生命教育是触及心灵的教育,因此要多通过社会实践让学生体验、感受生命的坚强或脆弱[6]。我国大学生的生命教育还未系统全面展开,其重要原因是缺少实证研究的支持[7],所以在加强理论教育的基础上,也要注重实践层面的学习,加强实证研究和实践。医学院校比其他类别的学校拥有更多更便捷的生命教育实践资源,学校可以举办相关生命体验的活动,将体验式生命伦理教育融入传统生命伦理教育当中,注重挖掘教育的隐性资源。将生命价值观的学习融入学生的学习和生活中。让医学生能够自主体验、积极探索,促进医学生真正认识生命价值观。通过情感陶冶体验的方法,鼓励医学生去献血点义务工作和献血,带领医学生进医院做临终关怀,让医学生与一些临终病人进行交流,从而感悟生命。通过自己的实践经验感悟生命的意义。更可以通过了解、学习典型生命案例,让医学生自行探索,对于自己要建立什么样的生命价值观,如何让自己的一生过得更有意义、更有价值有一个真正的思考,并帮医学生树立好“挽救生命,呵护健康,生命价值高于一切”的职业理念。也可以鼓励医学生在寒暑假的时候针对一些弱势群体做一些关于生命价值方面的调研。最终让医学生能够真正感受到“健康所系,性命相托”这个使命的意义。

3.3 合理利用互联网等众多媒体

英国总医学委员会(GMC)在1993年发表报告《明天的医生》,提出了改革医学人文教育的具体措施[8]。在面对当下网络的飞速发展,大众媒体对学生的影响是巨大的,学校在进行生命价值观教育的时候也要充分利用这些网络媒体资源,通过大众媒体以及榜样人物的带动作用,倡导主流生命价值观,潜移默化的影响青少年的人文精神,政治素养,帮助青少年塑造正确的生命价值观。还可以在学院的官方微博和公众号上发布与生命价值观教育有关的内容。如今也有很多医学影视作品,这些作品除了展示医生的技术之外,更多的是反映当下医学的困境,医学院可以组织学生一起观看相关影视作品并让医学生谈感触、写观后感,让他们可以通过观看这些影视作品时感受不同的医疗过程,深刻体会到医学人文的复杂性,提前思考如果自己遇到同样的问题应该如何在坚守自己正确价值观的前提下做出正确的选择,有利于培养医学生和医生的共情能力[9]。同时通过观看影视作品中的生老病死,以及人类面对生命流逝时的无奈,也会增强对生命的重视,明白生命只有一次,要在有限的生命中发挥自己最大的价值。

“2017寻找最美医生”以“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为主题,展现新时代医护人员的高尚品德、人文素养以及正确生命价值观。他们是真正视患者的生命比自己的生命还要重要的人。运用典型事例教育法,发挥榜样的力量,让医学生自觉地向榜样学习,树立正确的生命价值观。

医学生的生命价值观教育任重而道远,现代医学模式不仅需要医师具备高超的医学技能,还要具备较强的医学人文素养[10]。托马斯·帕茨瓦尔是医学领域将内心的道德自律真正外化为职业道德规范的代表性人物,他认为仅依靠医生的绅士风度是不能够实际解决医生和患者之间的纠纷与矛盾的,要想真正解决这方面问题,就要思考具体的解决方案,也就是真正地站在患者的角度考虑问题,忧患者之忧,把患者的生命当做自己的生命,真正地做到为患者服务,同时做到以仁者之心对待患者,理解生命、尊重生命、敬畏生命、善化生命、美化生命,这就是作为一名医疗工作者所真正具备的生命价值观。

本文受到山东省“十三五”高校人文社科研学基地——济宁医学院医学人文素质教育研究中心资助。

参考文献
[1]
杨冬玲. 关于大学生生命价值的多角度思考[J]. 洛阳理工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2, 2: 79-82. DOI:10.3969/j.issn.1674-5035.2012.02.02
[2]
袁秋实.医学生生命价值观现状分析及对策思考[D].重庆: 重庆医科大学, 2016. http://cdmd.cnki.com.cn/Article/CDMD-10631-1016783598.htm
[3]
臧晓燕.当代大学生生命教育研究[D].内蒙古自治区: 内蒙古大学, 2011. http://cdmd.cnki.com.cn/article/cdmd-10126-1011145855.htm
[4]
李敏智. 谈谈医学生生命观教育[J]. 广西中医药大学学报, 2013, 16: 121-123. DOI:10.3969/j.issn.1008-7486.2013.02.060
[5]
张聪. 对医学人文教育的道德透视[J]. 医学与哲学, 2015, 36(2A): 11-15.
[6]
陈秋余. 医学生生命教育实施路径探究[J]. 广东医学院学报, 2013, 31(6): 730-733. DOI:10.3969/j.issn.1005-4057.2013.06.026
[7]
徐洁, 常美玲. 大学生生命价值观研究的现状、问题及方向[J]. 中国青年研究, 2011, 11: 11-14. DOI:10.19633/j.cnki.11-2579/d.2011.11.003
[8]
周碧雯, 黄福玉. "向死而生", 彰显生命伦理意义——电影《相约星期二》在医学伦理学教学中的运用[J]. 中国医学伦理学, 2016, 29(6): 1081-1083. DOI:10.12026/j.issn.1001-8565.2016.06.46
[9]
雷虹艳. 经典影视作品在医学人文课程中的运用研究[J]. 中国医学人文, 2017, 3(10): 16-18. DOI:10.3969/j.issn.2095-9753.2017.10.007
[10]
任天波, 张焜. 关于医学人文素质教育的探究[J]. 中国医学伦理学, 2017, 30(4): 516-520. DOI:10.12026/j.issn.1001-8565.2017.0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