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刘冰,管英俊.神经干细胞治疗退行性神经系统疾病研究进展[J].济宁医学院学报,2014,(5):376-378
神经干细胞治疗退行性神经系统疾病研究进展
投稿时间:2014-08-15  
DOI:10.3969/j.issn.1000-9760.2014.05.026
中文关键词: 神经干细胞;神经退行性疾病;bHLH信号通路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作者单位
刘冰 潍坊医学院基础医学院, 山东潍坊 261053 
管英俊 潍坊医学院基础医学院, 山东潍坊 261053 
摘要点击次数: 4906
全文下载次数: 1145
中文摘要:
      在治疗神经退行性疾病中,最关键的问题在于疾病对于神经的伤害是不可逆的,因为大脑和脊髓的神经元不能再生[1]。鉴于神经退行性疾病通常是由于神经细胞的消亡,神经干细胞(neural stem cell,NSC)移植成为治疗神经退行性疾病的希望[2]。NSC移植的主要目的是通过其再生能力和定向分化能力,取代缺失的细胞和组织[3],一些信号通路如碱性螺旋-环-螺旋(basic helix-loop-helix,bHLH)[4]等已被证明可以诱导NSC的定向分化。用NSC当作中枢神经系统移植的细胞源有很多益处:可以获得大量且均一的细胞,增殖速度和分化方向可控(bHLH信号通路可调节),容易与宿主细胞形成正常细胞关联等[5]。已经有研究证实在帕金森病(Parkinson's disease,PD)、阿尔茨海默病(Alzheimer disease,AD)和肌萎缩性脊髓侧索硬化症(amyotrophic lateral sclerosis,ALS)的动物模型中移植NSC的有利影响。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分享按钮

漂浮通知

  X

近期,网上出现以《济宁医学院学报》杂志社的名义制造的虚假网站,诱骗作者在线投稿,骗取作者版面费或收取中介费,造成恶劣影响。在此提醒广大作者,审慎辨别,谨防上当。 投稿警示:我刊对所有来稿均不收取审稿费。 投稿方式:登录济宁医学院官方网站,在左下方点击“济宁医学院学报”进入《济宁医学院学报》网页,点击作者登录,注册新用户,然后在线投稿。